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管制陸晶片 擬幫台韓解套

提要

考慮另立規範 三星、SK海力士等在陸廠房仍可輸入設備 台灣業者也有望受惠

南韓媒體報導,美國政府正考慮為非中國大陸的晶片製造商另外設立新規範與標準。(路透)
南韓媒體報導,美國政府正考慮為非中國大陸的晶片製造商另外設立新規範與標準。(路透)

本文共865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國加強管制對中國大陸的晶片設備出口,引發南韓不安,美國政府傳出正考慮為非中國大陸的晶片製造商另外設立規範與標準。此舉除了有望嘉惠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韓廠,台廠也可能雨露均霑。

韓國經濟日報與BusinessKorea報導,美國商務部正與南韓官員會商,擬定另一套設備進口標準,以強化非中國大陸晶片製造商事業的可預測性,把對全球供應鏈的干擾降到最低。

根據新規範,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韓廠進口到中國大陸的設備,只要符合特定準則,就不需定期尋求美國政府的許可。

目前還不清楚特定準則是什麼,但知情人士透露,評估的選項包括可能限制晶片設備類型,也就是只禁止特定規格以上的設備能出口到中國大陸,並且對廠商能在中國生產的晶片技術水準設置上限。美國也可能要求南韓晶片製造商擬出防範先進晶片技術可能流到中國大陸的措施。

美國去年10月公布對中國大陸的全面晶片出口管制規範,同時給予三星、SK海力士及台積電(2330)一年豁免期,允許繼續升級在中國大陸的工廠設施,但韓廠在那之後已暫停在大陸的新投資,等待在一年豁免期結束後的美國下一步行動。

南韓總統尹錫悅上月訪美時,隨行的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李昌洋也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發布聯合聲明,表明在美國對中國大陸的出口管制部分,將維持半導體產業的持續性、技術升級、以及降低對全球晶片供應鏈的干擾。當時三星電子據傳也另外和美國商務部接洽,討論相關事宜。

三星電子在西安經營一座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廠、在蘇州有一座晶片封裝設施,SK海力士在無錫有一座DRAM晶片廠、在大連有一座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廠、在重慶有一座封裝廠。台灣晶片業者也在中國大陸有營運據點。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彭博資訊分析師指出,蘋果晶片供應過度依賴台灣的情況,恐怕五年內都難以扭轉,不單蘋果的仿生處理器完全仰賴台積電,就連蘋果其他晶片供應商在台生產的比率也不減反增。

彭博分析師認為,蘋果成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廠的最大客戶,仍不能解決蘋果依賴單一區域的問題。彭博分析指出,蘋果2025年可能爭取到12萬片晶圓產能,但僅能滿足需求的1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心築藝術季 聊齋結合台中驛打造文學世界
下一篇
力成法說會/衝刺 AI、HBM、先進封測產能 資本支出大增五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